別誤會,不是看到有人在荒郊野外棄屍,只是心有所感,很想罵一罵罷了。

這陣子台北是出奇的熱,週末愛往山林趴趴走的我,想到無遮蔭步道的酷熱就受不了,所以上週六再次造訪有茂密森林、天然冷氣的台北石門鄉青山瀑布步道。

DSC01874.JPG  

我很喜歡這條步道,一段時間沒來,仍是綠蔭處處,步道旁的水圳依然有清澈的水流淙淙流著,走起來涼爽快適。

但令我不解與不快的是,青山瀑布是水源保護區,照理說是要禁止遊客釣魚或戲水的,但我卻看到這樣的景象。

有人煮起茶、烤起肉~來了

DSC01888.JPG 

看起來是很悠閒沒錯,但就在水邊野餐、戲水,甚至煮東西,不但危險(可能引起森林火災),也污染了水源;而且誇張的是,整條步道旁的溪流邊到處是"歡樂"的家庭周末戲水圖,讓人真的直搖頭。

我懷疑這些遊客是不是都假裝沒看見告示(因為不可能全都是文盲),還是明知故犯,只求自己高興?

不然..在步道沿線一段距離就有像這樣的告示牌。

DSC01925.JPG

嚴禁烤肉、釣魚、戲水喔!!!!

結果呢?

就在這個告示牌前是這個景象!

DSC01928.JPG DSC01929.JPG

哇咧!這些都是"現行犯"吧?

還是大家有可能全都不識字?

不可能嘛!反正就是你寫你的,我做我的,我高興就好了,才不管你什麼環不環保、愛不愛護大自然之類的口號,說穿了就是"自私",還有就是也沒有什麼"羞恥"的觀念。

有些人嘴上說很喜歡親近大自然,但卻不愛護大自然、不尊重大自然。就像有人在享受爬山之樂時會把吃水果的果皮順手丟在山林裡,(不要以為是果皮就沒事,會自動進入山林的生態循環,這一樣算是垃圾,是破壞生態);或是"不健康"地抽著煙,讓別的登山客吸二手煙(我真想叫他回家關起門來抽,害死自己就好),再隨地丟煙蒂,我真是瞧不起這些人。

除了污染水源,我最擔心的是這些對法令或規定視若無睹的人,是用怎樣的"身教"在教小孩?是用怎樣的"雙重標準"在告訴孩子們,要守法但自己卻帶頭在犯法?

所以咧~反而守法守規定有公德心(不用自己的髒腳戲水來污染水源)的遊客約束了自己的行為,卻無法對孩子解釋為什麼他們不能下水玩,別人卻在溪裡游泳游得好開心?為什麼這裡明明不能烤肉,卻有人攜家帶眷在這裡升火煮東西吃?

在臺灣,我常看到類似這樣的事,覺得生氣卻無可奈何。

因為我也只是個"卒辣",沒有"冒著生命危險"的勇氣站出來指責那些破壞規定的遊客,怕他們全都"惱羞成怒"反過來圍剿我,何苦呢?在這個許多時候都"積非成是"的社會裡,我也只能管好自己而已。

但臺灣卻是大家的啊,拜託,別說到愛地球那麼遠,先愛你生長的這塊土地吧!友善的對待它,這才是愛臺灣吧?!

說到底,臺灣的教育很失敗、道德素養還是不夠。有人會說,比大陸好多了啦!但我覺得,你為什麼不跟日本比、加拿大比或瑞士比呢?

不說那些先進的西方國家,就拿鄰近的日本來說好了,人家也是東方人,說起來在古早的時候還跟咱們有一點血緣關係,但為什麼"大部份"的日本人就是比較有公德心呢?人家連在電車上手機響了都非常羞愧的趕緊走到車廂外去接電話,所以為了圖自己的方便或快樂去影響別人或破壞規定,這樣的行為對他們來說是非常"羞恥"的。

沒錯!我覺得就是"羞恥心"。

每個人都有自私的一面,但如果有羞恥心,就不會做些明知道是損人利己的事時還怡然自得;也許我們要做的不是什麼多高的道德重整教育,只是讓大家都重拾"羞恥心"就夠了。

都這麼多年了,還是沒有多大的改善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