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6211.JPG

一直久聞復興鄉角板山的蔣公行館園區環境幽雅,又有美麗的溪口台地最佳眺望點,是個兼具自然與人文歷史的景點,所以利用週日前去一探究竟。

DSC06177.JPG  

走台七線直到羅浮橋前的紅綠燈右轉角板山,車行再3分鐘即可看到右邊有角板山行館的指標。停好車後才上午8點多,走到園區尚無什麼其他遊客。角板山行館屬於桃園縣兩蔣文化園區的一部份,與慈湖、頭寮等前總統之陵寢串連在一起形成一條觀光線,重新規劃整理後開放,不僅吸引大陸觀光客,也再次造成國人的觀光熱潮。

DSC06182.JPG  

角板山行館並無收取門票費用,可自由參觀。不過我覺得酌收些清潔費用,例如每人10元或30元是很合理的。這樣有門票的補貼,可以長久維持住園區的環境品質,若有盈餘還可再去建設規劃其他的風景點,良性循環後其實是造福了國人,能夠提供更多優質的風景點供國人遊玩。這幾年因為老往日本跑,常常很佩服日本人在很多事上都有較完整週延的規劃。在日本幾乎沒有什麼風景區是不收費用的,連去寺廟參觀也都要收費,少則300日幣(合台幣約100元),多則500日幣。而且通常是入庭園參觀收一次門票,想再入寺廟內參拜還要另外收費;另外日本人也很會作生意,不管這個景點熱不熱門,總會設立簡易的"遊客中心",裡面會有商店賣這個風景區的特產及紀念品,還有附設餐廳賣定食或拉麵;通常來玩的觀光客,或多或少都會消費,這樣不管是對地方居民或政府都是很好的收入來源。回過頭來看我們這個美麗的寶島,臺灣其實也有很多值得一遊的景點,但有些不是淪為私人經營圖利的景點(如十分大瀑布),就是即使是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也偏高(如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超美,但非桃園縣民的話,一個人要收費100元);反之,有些國際級景觀的公園或步道規劃得很完善卻完全免費,做法實在是過與不及。臺灣這麼美麗的寶島不但有壯麗的山海景觀,人民的素質也不差,其實政府應該負責起教育人民的責任,讓大家都能自在、無負擔的徜徉美麗的大自然,但也要懂得使用者付費(但不是高昂的費用)的道理,才會更珍惜大自然並有經費能永續發展,一起為寶島的美麗更加努力。

哈,說了這麼多廢話,實在是"恨鐵不成鋼"啊。每每在日本看到人家把風景區規劃得那麼完善,就會想到我們為什麼不能呢?

走入行館區,首先映入眼簾的,是右前方一棟日式木造平房。這棟平房已翻新過,雖是舊時代的建築,但房屋的木質還很新,原來這是樟腦展示所,裡面展示著日據時代日本殖民者為了經濟利益,如何剥削本地居民採樟腦及曾有的血淚斑斑抗日史。拋開民族傷感歷史,這個樟腦所的日式建築蠻有趣的,雖然不大但充滿日式風情。

DSC06183.JPG 

DSC06186.JPG  

繼續往前,真正進到所謂的行館區,門口還留有以前的崗哨,可以想見幾十年前蔣公還在世時,這裡的戒備肯定森嚴。園區內有許多高挺勁拔的松樹,襯映在藍天下,蒼松參天,其姿不阿。園內的步道是由石板舖設而成的,寬平好走。

DSC06202.JPG  

沿著步道而行,左邊有一個池塘,沿著池塘也有環池步道,間有座椅架設其中,好不悠閒。續前行,隱身在深處的行館終於露面了。

 DSC06205.JPG

DSC06206.JPG 

行館本身並不大,現在房子裡面是作為兩蔣的一些私密生活照的陳列室,也是可讓人民眾免費參觀的。由於九點才開始開放,先至前方著名的思親亭。這"思親亭"之所以著名,是因為蔣經國總統曾在這裡寫下了著名的"梅台思親"這篇文章,在蔣公去世後,蔣經國總統在國事家事兩方壓力交相壓迫的時候,在這裡思念其父親而寫下的文情並茂、感人至深的文章。斯人已遠,站在這裡望著眼前的美麗溪口台地,仍不免有時空交錯,不勝唏噓之感。

DSC06208.JPG 

DSC06226.JPG 

眼前的溪口台地像極了蔣公的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。

DSC06216.JPG  

DSC06225.JPG 

眺望完美麗的風景,回到行館入內參觀,房子維持了原本的隔間,只是清空了傢俱,沿著牆面擺滿了蔣公生前的私密生活照。看著這些的照片的介紹,可以稍稍看到蔣公的另外一面,在他生前,出現在民眾面前時總是威嚴的強人之姿,讓人心生畏懼;這裡卻可以看到他和蔣夫人生活的另外一面,原來他很喜歡與家人在大自然中野炊,也會在聖誕節載上彩帽含貽弄孫,在這些平實的生活照中,會忘了所有人對他的任何功過的褒貶,其實會覺得他就像一個平凡人一樣,也會沈醉在家庭的溫暖幸福中,不再是課本中、電視上一個不可冒犯的政治領袖。

DSC06235.JPG 

DSC06234.JPG 

DSC06236.JPG 

瀏覽完行館陳列的照片後,在行館的側邊看到有一條神秘的陡梯直下"戰備隧道",於是前去探秘。原來這真的是一條秘密通道,以前應該是怕敵軍突然來偷襲,為了保護元首而做的一條地道。

 DSC06248.JPG

現在沒有敵軍了,整條戰備隧道變成觀光隧道,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,隧道口外還有大學生在辦迎新的活動,青春洋溢的笑聲迴盪在隧道口,物換星移,昔日兩岸的緊張氣氛也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走向和平相處,我想這一點可能無論是老蔣或小蔣都無法想像吧?

DSC06256.JPG

隧道內好涼爽,原本因今天氣溫回升而頗感炎熱,沒想到進到隧道內竟像進了冷氣房。難怪人家說住在洞穴裡可是冬暖夏涼,食物也容易保存,還真有那個道理呢。隧道的牆壁現在也塗上了活潑的圖案配上鮮豔的色彩,少了以前年代的嚴肅氣氛,多了觀光的趣味性。

DSC06255.JPG 

隧道內的舊時戰備指揮所,一旁還設置了一間廁所,應是考量敵軍來襲時可以暫時避居在此,長官依舊可以指揮若定。

DSC06252.JPG 

走出隧道,重見天日,依舊是藍天綠樹,也許歷史的巨輪不停地在轉動,而這天地間又何曾會為了渺小的你我有什麼改變呢?沿著步道上坡走回入口處,剛好是繞了園區一圈。這趟"免費"的自然人文之旅,不但有益身體健康,也在心靈與精神上有了小小的沈澱,是個值得再來走走的好地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