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079_調整大小.JPG

走回JR富山車站,我們要到北邊出口搭輕軌電車到海邊的岩瀨區。

在車站裡尋找了好一會兒"北口",卻找不到標示,只好問一位好像在等人的小姐(不好意思問那種正在趕車的人,怕耽誤人家的時間),這位小姐看我們日語菜菜的,知道不是日本人,立刻好心先用日語加手勢比方向講一次,然後看我們似懂非懂的跟她道謝,她竟然不放心的提起她手中的行李,要帶我們走到有北口標示的地方,我們一直說不用了,她還是微笑的說沒關係,還好走到前面些就看到了,原來要從車站外面走地下道啊,難怪車站裡都沒有北口的指示。

去日本遇到要問路時,我都喜歡問女生,不管是年輕小姐或歐巴桑,大都親切可人,非常熱心。男生的話比較不一定,年輕人有些也很好,但某些就較冷默,歐吉桑的話也是,有些就像老伯伯般的慈祥,但有些看你不太會講日語也不太想甩你,這是我的經驗談啦。

DSC04063_調整大小.JPG

走過長長的地下道穿越過整個JR富山站,我們來到了車站的北口準備搭輕軌電車。

DSC04065_調整大小.JPG 

已經有一些人在排隊了,我們也跟著排,旁邊的座椅和廣告看板很別緻。尤其是這個座椅,要坐時要往下扳,人站起來就自動收合,減少碰撞的機會,也較不易損壞。

DSC04067_調整大小.JPG 

富山市北邊這條輕軌電車是2006年才完工啟用的,路線南起富山站北口,北至岩瀨海濱,服務富山市北邊的居民。電車外表有七種顏色,分別是紅、橙、黃、黃綠、綠、藍、紫,每一種配色都好漂亮大方,今天搭到的是紫色電車。

 DSC04111_調整大小.JPG

搭這種輕軌電車還是頭一遭,因為鐵軌是架在地面上,所以在較熱鬧的市區一路上都與馬路上的汽車並行,感覺蠻特殊的。我們從富山車站搭到終點站岩瀨海濱才下車。

DSC04070_調整大小.JPG 

一下車就可以感受到海濱的強風,沿著標示走離電車站,路旁有此區的觀光散策圖看板,可以很清楚瞭解方向及此區有什麼特色。

DSC04073_調整大小.JPG 

首先是岩瀨區的特產中心,也是小型的遊客中心,裡面有賣此區的特產及簡易的定食餐廳、咖啡廳等,走到戶外,後面連著河岸,有許多小汽船停泊在此。

DSC04076_調整大小.JPG  DSC04075_調整大小.JPG

沿著橋走向對岸,我們要去參觀過去有名的船主宅邸,這裡果然以前是航運發達、商業熱絡的海港小鎮,岸邊街景還看得出以往繁盛的樣貌。現在則是整治成休閒河岸公園步道供遊人散步,體會海港城市曾有的風貌及歷史軌跡。

 DSC04082_調整大小.JPG

 順著河川延伸出去就是海港了,富山北邊緊鄰著日本海,這也是為什麼富山四季都有新鮮的漁獲,在地理位置佔了很大的優勢。

DSC04081_調整大小.JPG

信步於海港邊,初夏的海風吹起來很舒服,不像冬天刺骨,也沒有夏天的黏膩,加上這個岩瀨區好像居民並不多,沿路走來也沒有什麼人。

轉個彎走近主要街道,兩旁皆是古早的日本民房與老宅。

DSC04089_調整大小.JPG DSC04090_調整大小.JPG

以前航運鼎盛時,商業活動頻繁,這裡曾經非常熱鬧,也造就了幾位有名的船家富豪,像有名的北前船回船問屋-森家。現已開放給遊客參觀,瞭解以前的船家生活實況。 

一家蠻有特色的陶器店,裡面還附設咖啡座。

DSC04091_調整大小.JPG

現在仍有在營業的造酒廠。

DSC04095_調整大小.JPG

很可愛的小房子,現在是北日本新聞的派報社。

DSC04096_調整大小.JPG

岩瀨町的主街道並不長,大約只有500公尺左右,但地方為了保存這以往的歷史文物,看得出來盡了很大的努力。

時代變遷,其實這些老房子本身可能已經不合現代方便使用,但這條街上的居民仍盡力留住本來的樣貌,成為岩瀨町一項重要的歷史資產及觀光資源。

傳統的保存與進步的創新如何平衡取捨,對於每個國家或地方來說,都是一個不容易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