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聞陽明山上的食養山房大名,一直無緣親臨。藉著妹妹生日,終於有機會見識這充滿"禪"意的文化餐廳。可惜當天有颱風的外圍環流作崇,陽明山上下了大雨,本想參觀它有名的寬廣庭園的願望泡了湯,一到餐廳門口只能直直"衝"往我們被安排的座位房間-茶室2。

DSC05612.JPG 

一進玄關處就被這充滿禪意美學的盆景吸引。一枝枯木獨秀,我不懂花道盆栽,但覺這擺設呈現出的意境頗讓人有隱居山間的閒適感。進玄關後服務人員會請客人脫掉鞋子,因為室內是榻榻米,所以直接踩踏就很舒服。外面雖下著大雨,但室內一點潮濕感也沒有。

DSC05616.JPG

有長條的餐桌適合家庭聚餐,在不同的客人之間會以半透明的竹簾、古董矮櫃或木格子作區隔,以維護客人用餐的自在。

DSC05617.JPG

由於是榻榻米,所以多設置矮桌。真的不像餐廳,像極了古代王公貴族的品茗處所,難怪取名茶室2,而非餐廳2。

DSC05614.JPG

我們的四人桌自成一區,倒像個小書齋而不像吃飯的地方了。

DSC05623.JPG

服務生先奉茶讓我們聞香品茗,順便暖暖剛才被雨打濕的身子。在這裡用餐,感覺速度自然慢了下來,來到這裡不需點菜,都是由餐廳決定菜色,以套餐的方式呈現給每位光臨的客人。很期待待會兒的餐點。

DSC05635.JPG

先上一道百香果開胃醋汁。香醇可口,但妹妹笑說,肚子已咕嚕咕嚕叫了,不需要開胃了。

DSC05655.JPG

三道小前菜,豆腐滑嫩不在話下,茄子與四季豆竟可以保持如此鮮豔翠綠。最左邊的魚肉卷上舖著新鮮漬過的鮭魚卵,搭配洋葱真是絕妙。

DSC05662.JPG 

金泊明蝦搭配燉煮過的南瓜,在這裡不只享受美味,也接受視覺上的藝術饗宴。每一道都是主廚的精心傑作。 

DSC05663.JPG

石榴醋。每道菜中間都會上一道特調的醋汁,可去掉前一道菜的味道,再讓味蕾重新開啟給予下一道菜公正的評價。感覺自己坐在這裡好像變成美食家,可以如此專心的品嚐每一道菜。

DSC05670.JPG 

芙蓉蛋。這真是道創意料理的精華。軟嫰滑口的蛋有說不出的香甜,細緻得令人想再多吃幾口,意猶未盡。而其中的麻糬也是一絕,滑Q的口感給了味覺上不同的層次。

DSC05675.JPG 

豐盛的海鮮拼盤。食材的新鮮不在話下,端上桌的簡直是一道精品。

DSC05678.JPG 

燉菜放的是高麗菜與炸地瓜與烤過的麻糬,裡面的湯汁味道鮮美,所有的食材外層已吸附了湯汁,但咬下去之後又有屬於食材本身的鮮甜味道,也是很有創意的料理。

DSC05691.JPG 

杏鮑菇配上火腿片,這道菜我比較沒興趣,比較普通些。

DSC05695.JPG 

蓮花雞湯。用許多當令蔬菜燉煮的雞湯,噱頭是雞湯端上桌時,服務生才將這一朵乾燥的蓮花放進滾熱的湯鍋,蓮花遇熱水會漸漸展開來,待蓮花浸泡進去湯後,再來喝湯,可以喝到蓮花特有的香氣,算是一種食補湯。雞湯的味道極好,雞肉更是好吃,很有嚼勁,是純正的土雞呢。

DSC05697.JPG 

甜點與水果。這道紅豆芋泥真是毫不含糊。細緻綿密的口感吃在嘴裡真是恰到好處。在吃了那麼多道精心料理,大呼已飽足的時刻,即使再來這份甜點,大家還是搶著分吃,一點都不剩呢。

DSC05703.JPG DSC05704.JPG

這道"慢活"餐吃下來,足足花了三個小時。雖然窗外下著雨,不能到戶外散步,但也正好讓我們專心的品嚐每一道菜。除了菜色美味,我想食養山房會一直座無虛席是有它的道理的。這頓午餐,吃得到美味、看得到擺盤的美感、感受得到室內的禪意美學,也體驗到了餐廳主人想傳達的"生活美"。在山下庸庸碌碌的"盲忙"生活中,偶而也上山來體會一下我們本來才該有的"生活步調",認真的、虛心的,體驗食材的自然美味,我想我們都會更珍惜這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恩惠,也會對凡事更加感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