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7427.JPG

第一次在木造畫舫中過夜,本有點兒擔心半夜時船身會不會搖晃導致睡得不好,沒想到不但睡得安穩無比,早上還不太想起床咧。

但既然來到了印度支那號,可不想白白睡掉,清晨6點多我們就起床先上二樓餐廳去喝早茶(咖啡)。

DSC07407.JPG

在印度支那號過一夜的schedule是這樣的:前一天約中午上船(所以上船後才吃午餐),下午就遊下龍灣的英雄島、參觀水上人家後回船渡過浪漫夜晚;第二天清早先去參觀一個鐘乳石洞,再回到船上吃早午餐(約上午10點),吃完早午餐後約11:00下船上岸,結束一天一夜的行程。聽導遊說因為印度支那號多接待歐美客,他們習慣吃早午餐,所以在清早6:30才會先準備早茶跟咖啡,搭配簡單的麵包給早起的客人。

在船上除了供應餐點的時段外就沒有提供任何"食物"了,也沒有提供熱開水可以泡咖啡或茶,每個房間只有提供兩瓶礦泉水,若不夠的話則要另外付費,當然船上的消費不比陸地上的餐廳,價格鐵定是高昂了許多。船上的消費高一些我是能理解的,但沒有熱開水供應這點我覺得蠻不盡人情的,服務很不好;畢竟在船上時間這麼長(24小時),且現又是陰冷的冬天,不提供熱開水實在說不過去。如果是房內電器設備不足,或擔心木船本身的電容量問題,那麼至少在餐廳應該要免費提供熱水。我記得在東南旅行社的行程說明上有提到印度支那號除了三餐外,船上全日無限量分時段供應咖啡,茶,非酒精性飲料,新鮮水果以及手工點心。 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,這點我覺得實在很不滿意,團員也有人有所抱怨。旅行社實在應該據實描述而不應誇大行程內容,沒有的服務卻在行程廣告中加註,這樣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。這一點倒是給連日來都加分的東南旅行社扣分了。

拉回主題,所以大家都起得很早,喝杯飲料暖暖身子。這早茶時段的咖啡和麵包看似不起眼,倒是挺美味的。對於早上一定要喝一大杯咖啡的我來說真是很享受,連喝了2杯呢。

  DSC07419.JPG 

邊喝咖啡,邊看看大家在做什麼。七點多在甲舨還有工作人員會帶領大家打太極拳、做做體操伸展筋骨。有幾位注重健康的團員都共襄盛舉。

DSC07415.JPGDSC07413.JPG

清晨的下龍灣呈現出與昨天下午不一樣的美,寧靜而清新。

DSC07412.JPG

水上人家的孩子們又出來作生意了。

DSC07417.JPG

三個天真可愛的小朋友聚在船身邊等待觀光客買東西。昨天有一位團員本來想跟小朋友買餅乾帶到船上吃的,不過後來聽她說,她發現想買的餅乾竟然已經過期了,還要賣約台幣200元呢(在台灣約30元可買到),而且想想,這樣的販賣方式讓那些餅乾不知已在陽光下曝曬多久了,所以她後來也不敢買。因此,儘管這些小朋友挨著船身等待機會,最後還是沒有人跟他們買東西。

DSC07423.JPG DSC07435.JPG 

吃完早茶準備搭接駁船去參觀鐘乳石洞。

因為下龍灣這裡石灰岩的地形發達,所以也和廣西桂林一樣有許多鐘乳石洞。我們要去參觀目前下龍灣最大的鐘乳石洞,聽說是早年一位漁夫為了躲避海上突然發生的暴風雨而無意發現的,在沒被發現前還是個蝙蝠洞,這個鐘乳石洞問世後經探險才知裡面竟有那麼大,別有洞天,管制了許多年後,直到二十幾年前才開放給遊客參觀。

DSC07433.JPG

上岸後我們抬頭遠遠可望見鐘乳石的洞口,看不出來這整座山居然是個大鐘乳石洞。

DSC07432.JPG

要參觀鐘乳石洞得先爬上階梯到山腰的洞口。鐘乳石是要好幾萬年才能生成的自然奇觀,所以雖然在桂林及陽朔時已看過很棒的鐘乳石洞,還是很想一探究竟。

DSC07437.JPG

來參觀鐘乳石洞的遊客很多,我們依序慢慢爬上山,登高俯看一旁的下龍灣,景色也愈來愈迷人。

DSC07439.JPG DSC07444.JPG

進到鐘乳石洞,果然如導遊所說,裡面廣大無比,在外時根本看不出此山在內部竟有如此這般的天然洞穴,呵,好似武俠小說描述的武功奇人練功的地方,都可以拍電影了。洞內已架設各色燈光,指引著參觀路線,當然也為各奇岩怪石打上燈光,在三分相似、七分想像的情境下,許多情侶石、觀音石、猴子石....都活脫脫地呈現在遊客面前。雖然不鍾情於這樣的想像給這些鐘乳石命名,但這天然洞穴確實很大,聽導遊說在最底下的那一層竟可以同時容納3,000人,哇!親臨時也有點兒被震憾到,確實寬廣得令人結舌。之前去桂林旅遊,在陽朔參觀鐘乳石洞時,洞內多擠滿了觀光客,雖然鐘乳石洞很壯觀,但因人多擁擠,有時為了跟上地陪精彩的解說還得跟人群"摩肩擦踵",有點兒辛苦;這次在下龍灣倒沒這個問題,每個觀光景點都很悠閒,觀光客雖多卻不擁擠,很舒服,在洞內的空氣也很好,不知是不是因為12月不是旅遊旺季的關係?

 DSC07457.JPG

且洞內的步道也做得很好,燈光雖微弱(保護鐘乳石)但步道卻很清楚,走起來很安心,才能好好欣賞這大自然的禮物。

 DSC07468.JPG

在洞內慢慢聽導遊解說參觀,慢慢繞一圈出洞外,這出口處還有一處"仙人曬靴"的景點,這是今天最像的點了,好似一位仙人高坐山邊,將腳上靴子脫掉,空盪雙腳,享受眼前這渾然天成的美景。呵,想像之外也多了些童趣。

DSC07469.JPG DSC07471.JPG

下山沿途盡覽下龍灣美景。今天雖仍未見陽光,下龍灣依舊展現她的迷濛可人之姿。

DSC07476.JPG

隨性回首,處處皆適入畫。

DSC07475.JPG 

前面的茅草亭販賣著下龍灣的紀念品。

DSC07477.JPG DSC07478.JPG

緩步下山,飽覽眼前美景的同時,我們的下龍灣之行也近尾聲,參觀完鐘乳石洞,我們就要回到印度支那號享受為我們準備的最後一道早午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