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高山馬籠 277.jpg

從高山搭上JR高山本線的電車,約十多分鐘便來到了飛驒古川。比起高山市的觀光人潮,飛驒古川顯得安靜許多。走出車站,幾乎看不到任何觀光客;在車站前也看不到如高山市排班的計程車,不像一個有觀光景點的地方。

飛驒古川位於歧阜縣的北方,是一個充滿樸實古風又寧靜悠閒的小鎮。從車站到小鎮上的各個觀光點,用徒步就可以走完,難怪會沒有計程車呢。

    07高山馬籠 258.jpg 07高山馬籠 284.jpg

只要翻開介紹歧阜高山的旅遊雜誌或書籍,一定會介紹飛驒古川這個地方。最著名的就是瀨戶川與白壁土藏。瀨戶川原本是條從江戶時代使用至現代的下水道,後來變成了臭水溝,在鎮上居民的自力救濟下,把瀨戶川恢復成了清澈乾淨的水渠,在裡面現在還放養了許多錦鯉,看著水中的錦鯉自在的悠游水中,散步在這石坂小路上,微風徐徐吹來,春日的午後慵懶而愜意。

07高山馬籠 283.jpg 

這個小鎮的建築也很有特色,白色的大面牆壁加上黑色木條在江戶時代多為商店、倉庫或酒廠;現在在古川仍有造酒的酒廠,製作著日本古法釀製的好酒,當然,也有些經營著現代商店,如雜貨店、咖啡館等,還有許多是住家。

07高山馬籠 266.jpg   

清爽堅固的石坂路,散步其間,宛如江戶風情再現;為了整體美感,連路邊的垃圾桶都裝上黑木箱子,真是週到。

07高山馬籠 311.jpg

整個小鎮並不大,約莫一小時就可以逛一圈了,但這麼悠閒自得的氛圍實在不捨匆匆離去,找家小小的咖啡館,點杯咖啡,讓暖烘烘的太陽曬著,沈浸在咖啡香與店內的輕音樂裡,才是不枉來到這麼"慢活"的小鎮啊。

07高山馬籠 256.jpg

在居民的共同努力下,古川這個小鎮保有了自己獨特的社區文化,不但維護了好的傳統與建築物,也使古川因此成了觀光點,還被日本政府表揚,這樣一個保留古老社區成功的範例,實在值得我們深思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