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高山馬籠 518.jpg

馬籠與妻籠在我們的日本旅行清單上一直榜上有名,每每看到電視節目或日本旅遊雜誌的介紹,那充滿日式古街的風味好令人嚮往; 這次到下呂及高山,查閱地圖時發現離馬籠並不很遠,而且令人欣喜的是,竟然可以搭公車?所以當然把馬籠列為此次的重點行程。

從下呂搭濃飛巴士到馬籠約需1個半小時,期間需換一次公車。在這趟短短的旅程中,可以悠閒的坐在公車上盡覽鄉間純樸好風光。巴士的司機人很好,不但提醒我們下車的地點,還告訴我們怎麼去馬籠比較快,不必繞遠路,車上都沒有其他乘客後,還與我們談天,雖然我們的日語不好,但真的感受到他們的親切與溫暖。

07高山馬籠 503.jpg

馬籠與妻籠是古時中山道上有名的宿場町,就是旅途中的驛站,而馬籠是中山道最南的一個。德川家康統一天下後,自江戶闢建了幾條主要幹道,中山道就是其中一條,為了方便商旅在途中休息,在各條幹道都有依腳程估計而設的"宿驛",並且由中央來管理。這些宿驛通常是由幾間旅館組成一個聚落而成,除了有旅館,還會有些商店,讓旅人補充食糧及休息。當然,進化到現代後,許多以前的古道有的已開闢為現代化的柏油路,有的則湮沒在荒草間,所以這樣的古時宿驛聚落就消失得很快,而馬籠及妻籠則算是現今還保存得相當完整,原味呈現的宿場町。

下車後走進馬籠宿的主要街道,剛開始即是一段接近五、六十度的陡坡。馬籠是有名的坡道宿,因為從江戶走過來京都,經過了重重深山,到了這裡已開始下坡,所以才會有這麼陡的坡度。

07高山馬籠 496.jpg

古樸的石坂路伴隨著旅人的腳步,踽踽獨行於中山道。

07高山馬籠 477.jpg 

主要街道都是石頭堆砌的石路,維持得相當好,中間的石坂路則是新舖的,非常乾淨好走。

07高山馬籠 509.jpg

行在馬籠宿,兩旁的建築讓人彷彿置身江戶時代。

 07高山馬籠 534.jpg

往上走到底會看到馬籠宿起點的立碑。

 07高山馬籠 516.jpg

兩旁除了小旅館及茶屋,多為賣有馬籠特色的紀念品商店。當然,在這裡你絕對看不到像7-11或全家這樣的便利商店。

07高山馬籠 520.jpg 07高山馬籠 616.jpg

馬籠宿上最有名氣的馬籠茶屋。

屋前的水車最能顯現出這裡的思古情懷。而除了馬籠茶屋,其他街道兩旁的建築也幾乎都保存了昔日古樸的木屋建築。所以馬籠的觀光價值至今仍高,除了日本本地的旅客,歐洲來自助的旅客也不少,我們在公車上還遇到比利時的一對老夫婦跟我們問應該下車的站牌,而我們住宿的民宿,到了吃飯時間到餐廳時,才猛然發現,居然有一半是歐洲人哪,看他們好奇的想學學看日式的跪坐方式來用餐,但人高馬大真的有點兒辛苦,還好民宿老闆直說沒關係,自在就好。

旅行的樂趣除了可欣賞美麗的山川美景外,還可以擁有與不同文化的人接觸後所得到的樂趣或生活啟發。

07高山馬籠 533.jpg

路旁賣酒的店舖。

馬籠宿的街道全程並不長,而且只有一條街道而已,不過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街道卻讓人留連忘返。來到這裡,細細欣賞古時的街景與木造屋,逛逛充滿趣味的雜貨小店,累了就在路旁的小店坐下來喝杯茶或咖啡,倚著窗台,遠望青山綠樹,真是太享受了。

07高山馬籠 463.jpg

來到了馬籠,時間足夠的話,最好是能住上一晚,體驗一下傳統小旅店的住宿;第二天再從馬籠健行到妻籠,享受山林裡的芬多精,更可以體驗古人的中山道行旅滋味。馬籠宿的旅店並沒有很多,且多為家族承襲傳統經營的小巧旅店,我們選擇的是"但馬屋"這家民宿。

07高山馬籠 566.jpg

小巧的窗櫃台,饒富古趣。

07高山馬籠 562.jpg 

但馬屋民宿豐盛的晚餐。

不知是不是餓了,我們四人都覺得很好吃,不輸大旅館的手藝,連鄰桌的歐洲客也邊吃邊點頭呢。

07高山馬籠 565.jpg 

現代在日式家庭中已很少見的地爐。

也許是因為在山上的關係,雖已是四月初春暖花開的季節,到了晚上,馬籠這裡卻仍出奇的冷,吃過晚飯,讓人只想待在被子裡。不過一向在日本都很好眠的我們,沒想到但馬屋的被子竟不是羽絨被(這是我們到日本旅遊以來唯一的一次),只是普通的棉被,而且又濕又重又不保暖,讓我們整個晚上睡得並不好。

還好隔天依舊有豐盛好吃的早餐,補足了活力,民宿老闆問我們打算去哪兒,我們表示想去健行,於是他拿出一份馬籠走到妻籠的活動說明書給我們看,我們在臺灣已查詢過了,知道這個活動,即走完馬籠到妻籠全程的話,可以得到一張完走證書,我們雖都很想得到,但礙於飛機不等人,所以只打算在時間充許內健行一下。

07高山馬籠 571.jpg

從馬籠走到妻籠單程約需四小時左右。迎著晨曦,我們開始健行。清晨起床時還被山中低溫冷得直打哆嗦,而現在春陽暖照,望著遠山疊翠,令人精神颯爽。

07高山馬籠 586.jpg

途中一棵在農家旁的櫻花樹大肆綻放,好不美麗。

07高山馬籠 607.jpg

即使是在深山裡的茶館,也妝點得如此雅緻。

07高山馬籠 595.jpg  

走出山林小徑,來到了公路上,前面就是馬籠山頂了,就是這條古道上最高的地方,接著續走向妻籠方向的話,又會是下坡。行至此,深覺要走完全程之大志是不可能達成了,為了不耽誤下午搭機時間,我們就在此搭公車回到馬籠取行李,這趟馬籠-妻籠全程健行壯舉,若以後還有機會再來馬籠或妻籠,再把它完成吧!

馬籠是個非常值得細細品味的景點,尤其是喜歡日式古風情的旅人更不可錯過,它小巧又精緻,除了歷史的軌跡可以追尋,還有山林美景可以享受,是個會讓人深深回味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