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當天下午原本閒閒想去把頭髮給離子燙一下,臨到常去的髮廊突想起今天是中秋節,應會提早打烊。推開門一問,果然沒錯,當下就改成洗洗頭便罷,才不會耽誤人家的下班時間。

我在此間髮廊弄頭髮已有長達二十年的時間,與設計師已像老友般的熟稔,從她剛成為設計師(也是這家店剛開幕),直到結婚,現在是一對可愛雙胞胎的媽媽。我雖其間也有找過其他髮廊的設計師弄過頭髮,但年紀漸長,漸趨保守,想想她比較瞭解適合我的樣子及喜好,所以這幾年便都習慣小至洗頭,大至燙染都只找她了。

這位設計師是個從屏東來的純樸女孩(當然現在也是個熟女了),做事認真,臉上總掛著誠懇微笑。無論是幫客人剪髮或吹造型,總是很仔細不馬虎;對待客人也是一視同仁,不管是穿著拖鞋的阿嬤來燙捲捲頭還是珠光寶氣的貴婦要吹法拉頭,她的態度都一樣親切、做起事來一樣認真,手藝及為人都深受客人好評。我的頭髮很多,髮質屬於粗硬型,裡層又有自然捲,通常吹我的頭花的時間會比較長,但她還是會仔細的一層一層吹成漂亮的直髮,吹成捲髮的時候也是慢慢捲,看她從不會為了趕時間而馬虎,所以每次給她弄完後,只要不碰水,都可以一直維持她吹好的自然柔順髮型(曾去日本四天忍著都沒洗頭,就一直都美美的呀...哈哈),這也是我喜歡一直去找她的原因。

個性好又認真,連到店裡實習的美容科助理美眉們私底下都誇她好相處,沒有設計師的架子,所以這幾年下來她雖不是經營的店長,卻早已是駐店的大牌設計師了。店裡幾乎有三分之二的客人都是來找她的。這麼受歡迎,加上親切又好說話的個性,常常讓她不知怎麼樣來拒絕客人一些要求。

像中秋節那天,髮廊是提早在下午5:00打烊,門口也貼了公告了,偏偏在4:50進來一位熟客要洗頭,還帶了另一位朋友要剪髮。當時我快弄好了,只見我這位設計師支支吾吾,很不好意思的提了一下:"我們今天五點就下班...",沒想到那位客人竟回說:"沒關係,我洗一下就好,他(指她帶來的朋友)只要剪個樣子"。(我心想:廢話!這樣說就有比較快嗎? 還不是要做全套?),設計師雖很為難,但還是接下了,雖然這不干我的事(而且我自己的頭髮已經弄好了),但看她的老實樣,還是忍不住雞婆地跟她"灌輸"了一下正確的觀念。

因為是中秋節,沒有整天放假還開著店為顧客服務,我覺得已經夠了,連晚上賞月的時間都不留給別人回家與家人過節,我覺得這位客人很白目。

因為是中秋節,洗頭的助理美眉們也預期在五點就可以下班結伴去Happy,卻因為設計師不好意思拒絕熟客而被迫留下來,整個心情大壞,做事也會不甘不願。所以應該理直氣壯拉下鐵門,然後大家高高興興回家過節;硬是被熟客拖著,心裡又想著快點做完要下班,所以草草結束對客人的服務,說起來這樣對客人及美容院都不好。

設計師也覺我說的有理,急急忙忙拉下鐵門,以免再有熟客上門。

就說是中秋節咩,不管你回家烤不烤肉、賞不賞月都沒關係,晚上理應放假的,實在沒什麼不好意思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